< 壁貼網-壁貼相關新聞內容


推最低工資立法 時力爭取薪資最低26K

推最低工資立法 時力爭取薪資最低26K

新聞來源:新頭殼newtalk 2016.04.29 鄭佑漢/台北報導
更新時間:2016-04-29 20:17:07

"五一勞動壁貼節將屆,時代力量在29日召開「最低工資立專壁貼法、勞工生活有保障」記者會,正式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決定最低工資的訂定保障勞工及其家庭之基本生活水準之規定,並且在試算過後提出最低工資應為最低的標準應該要達到2萬6867元。 現行的「基本工資」是由勞動部以行政命令「基壁貼本工資審議法」,邀請政府代表,勞方代表、資方代表等組成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並於每年都會開會決議隔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審議委員會審議工資的過程不透明,勞動部在2013年提出的最低工資1萬9273元,也完壁貼全不明白公式與算法怎麼算出這數字的? 黃國昌表示,時力提出最低工資的公壁貼式算法,是最低工資不得低於每月最低生活費加上每月最低生活費乘以就業扶養比;而時代力量利用公式試算過後,最低工資的標準應該要達到2壁貼萬6867元。另外,黃國昌要求,審議委員會的審議過程、資料及代表都必須完全透明公開,交由全民檢視。 最後審議出的最低工資,交給行政院院長核定,若是行壁貼政院院長不願核定審議委員會提出的數額,或是想要進一步調低,在時代力量的的草案設計中,就必壁貼須將權力交由國會決議,要求行政院長是否要按照審議委員會所設立之標準來訂最低工資。黃國昌表示,讓最低工壁貼資法制化,是一個不分黨派、沒有壁貼顏色的立法方向,目的是希望有效保障勞工權益,扭轉台灣勞工低薪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