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壁貼網-壁貼相關新聞內容


與傳統格局說掰掰!20坪複合式餐、廚、客機能宅

與傳統格局說掰掰!20坪複合式餐、廚、客機能宅

新聞來源:100室內設計
更新時間:2019-09-20 16:38:53

"「本身非常喜愛下廚、新鮮事物的屋主,將「家」定位為一處親情間情感交流的住所,希望能捨去傳統制式的壁貼格局,以新穎的格局形式呈現空間,並且想擁有能一邊泡澡、一邊看電視的領域,因此我在接觸此案時,設計概念上有蠻多的新創意出現。」沐絲設計總監 黃靖玹說。當了解屋主一家人的需求與想法後,黃總監將這單層面積僅有20坪的空間打開,捨去過多的隔間格局規劃,將餐廚空間設定為一入門視野的中心,並跳脫傳統客廳、沙發、桌几等設置。
首次將具吧檯功能的泡澡浴缸規劃於「客廳領域」,再運用雙邊台階式的複合式樓梯壁貼設計,延伸至半式夾層的私領域空間,使整個居家空間能有互動性的動線。藉由這樣的規劃也能使家人間的情感多了點交流,也為起居生活增添更多樂趣!開門即可看見醒目的複合式中島吧檯位於空間中心,並以轉折的方式呈現其中,藉由這樣的特別壁貼設計,能增加在吧檯用餐、談天、工作的使用人數,真是聰明的規劃!
餐廚空間的壁面櫃體,則以低彩度的木製實木壁貼鋪陳,區別各個領域間的劃分,富有層次感又不失空間之間的協調。複合式中島吧檯材質的部分,以機能感十足的木製櫃體,搭配上潔白壁貼的人造石檯面,襯托出一個簡單又多功能性的區域。餐廚空間另一側邊,安置基本盥洗需求的衛浴空間,兩個手洗台、馬桶、乾濕分離淋浴間的簡單規劃,並運用低彩度的磁磚壁面鋪陳,輕鬆呼應餐廚空間的壁貼色調。
來到靠窗的空間,滿足屋主對浴缸放到「客廳空間」的想法,以複合式兼具小吧檯的形式呈現,且兩側皆能觀看電視、電影,一邊將電視掛至牆上,另一側設計投影布幕,投影機則規劃在上方梁柱,雙向多功能的設計,既創新又便利,實在太棒了!而多功能客廳領域的兩側,皆採雙向上下台階設計,為求空間一致、互動性,且也能多增添一些生活樂趣!
二樓的半式夾層領域,捨去一間一間的隔間規劃,以大通鋪的方式呈現,利用兩個雙向灰鏡壁貼櫃體的概念,區分父母與小孩的床鋪空間,而兩側皆安排通道,既便利也使其使用者區別出來。半式的夾層設計,既能讓空間視野開闊不壓迫,且能輕易與一樓的家人有所互動連結,提升全家的情感交流呢。起居衣物的收納部分,則規劃在雙向櫃體後方,另一邊設置帶有一點精緻感的鐵件壁貼收納陳架,滿足了一家人的收納需求。其他部分的收納機能,則有像是多功能客廳區域的掀蓋式收納櫃,餐櫥櫃後方的儲物兼曬衣室、中島吧檯下方的複合式櫃體、餐廚空間的電器櫃體…等設計,輕易達到一個家的基本所需!
Editor’s Comment
越來越多人嚮往擁有中島吧檯的居家空間,但如果沒有考量到「使用者」的生活習性、空間動線,而只是壁貼設計看似美美,使用上卻不便利的話,那其實很可惜。所以想要以「廚房」為重心的居家環境,優先要考慮的是「居住者的習慣與動線」,再來是否有能與家人情感增進的互動空間,是一件蠻重要的事,最後才是喜好的居家氛圍哦。
或許,你會覺得凝聚家人與親友的居家空間,是客廳與餐廳的專利,實質卻非也,真正創造回憶與歡笑的,其實是「廚房」,畢竟在這裡,不只充滿舌尖上的每一道用心,更多地絕對是滿滿的愛。說了這麼多,讓我們趕快前往這間羨煞眾人的新古典工業混搭廚房裡,一探究竟吧!
「這間住所是屬於一對熱愛前往歐洲旅行的年輕夫妻,女主人非常鍾愛法式廚房和酒吧的古典文藝壁貼,而喜歡下廚做菜的男主人,則喜歡工業風壁貼帶來的格調品味。為了讓兩種風格同時出現,在前期的思索及規劃空間樣貌時,決定將兩者進行混搭,各取經典,打造出最適合屋主夫妻的特色廚房。」爾聲空間設計師Linda這麼說道。
為了使廚房空間更加獨特,大膽選用灰墨綠壁貼作為主色調,利用壁貼跳色帶出優雅率性的場域性格,且在陽光灑落時,整體櫃體更呈現出有如淡雅沉穩的深夜灰藍壁貼,靜靜地與暗黃色復古把手攜手相伴。在古典法式廚房加上工業風格配件,會產生一種冷熱及軟硬的視覺碰撞,因此在傢俱與用品的搭配上,選用溫暖金色壁貼作為主角,在符合工業風金屬的本質下,更提升了精緻感。
因此,在空間配置上,為了營造出古典酒吧的放鬆輕快感受,以三米四長的中島設計及開放式設計,作為餐廳與廚房的場域及功能整合。而上方採用懸掛鐵件吊櫃,捨棄厚重壓迫的桶身存在,為輕工業韻味留有一處伏筆,也讓視覺感受更輕盈舒適,搭配著輕鬆愜意的高腳吧台椅,使用餐者與烹調者的距離不因空間及軟件而受到限制,除了便於參與互動之外,更利於創造雙方的話題與每一次品嚐的視、味覺激盪。
長達三米四長的中島檯面採用水泥質感壁貼的義大利薄磚,因磁磚本身是高溫燒製而成的,可讓屋主於上方料理食物,更可放上肉類直接炙燒,實在兼具美觀與實用的好檯面!將收納櫃隱身於展示牆面,於兩側水泥牆的橫拉門後方,可放置不同大小的生活配品與家電,將環境與需求規整於簡潔俐落,為開放式客、餐廳保留更加開闊的使用尺寸及採光。
Editor’s Comment
這間新古典工業宅不僅完整將歐式生活調性壁貼帶入家中,設計師更在許多細節上都做了使用設想與需求規劃,其中,中島吧檯的實用性更是讓人欲罷不能,真是羨慕居住在此案的屋主啊!
"